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

0087 太古B


太古集團 (00087) 是一間大型綜合企業,旗下業務分成五大部份

  • 地產部門 - 1972 太古地產,主要業務包括物業發展和銷售、酒店、投資物業出租;
  • 航空部門  - 0293 國泰航空 和 0044 港機集團;
  • 海洋服務部門  - 太古海洋開發集團;
  • 飲料部門 - 在香港、台灣、中國內地及美國擁有生產、推廣及經銷可口可樂公司產品的專營權;
  • 貿易及實業部門 - 有零售、汽車、食品集團、冷藏倉庫、漆油公司及環保服務等業務。

公司基本因素





從以上列表,看到太古五年營業額和盈利一直很穏定,但由 2015年開始盈利倒退,2016年盈利更大幅下滑。

翻查二零一六年報有以下年度回顧http://www.hkexnews.hk/listedco/listconews/SEHK/2017/0410/LTN20170410254_C.pdf

"集團於二零一六年的業績受到經濟情況欠佳的影響。油價略為回升,但並沒有使國際主要石油 公司復增勘探及開採開支;香港的零售銷量放緩;競爭激烈及可運載量過剩令旗下航空公司的 客運及貨運服務需求下降;美國的經濟增長強勁,但美元走強及人民幣貶值對集團業績造成不利影響。"

現在買入當然是認為以上情況應該慢慢改善,還有從以下財務比率,雖然 ROE 和資產回報率低,但太古擁有的大部份也是優質資產,一直營運良好。




股票估值


因為 2016年盈利大倒退所以不用 P/E 做估值用 P/B。五年平均 P/B 高低 0.65-0.46倍,現價 $13.94 P/B 0.47倍,接近歷年 P/B 底部。


0087 太古B


從以上五年週線圖,雖然 2017/03 公佈了十分差的 2016年全年業績,但股價也沒有再跌下去,反而慢慢上升,表示市場應該也認同 2017年會做得比 2016年好。


0019 大古A

選擇 太古B 因為折讓比 太古A 大,太古B 權益是 太古A 的1/5,如以現價計同樣等值的股票,可買到多些 太古B,所以權益和相對派息會比 太古A 高。

組合上星期五以 $13.94 買入 2500股太古B。


( 權益披露 :  筆者現在持有或將來會持有以上股票 )

6 則留言:

  1. 呢隻我都有. 估值而言真的便宜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都有太古B,好股也有低潮時,只要它回復正常,股價自會改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太古商埸下年翻新完、國泰換管理層、油價好轉等,應該會改善。

      刪除
  3. 還有一點個人意見,外國大師的投資理論值得參考,但國情不同,美國保障小投資者的法例充足,而香港則仍同虛設,所以分別甚大,個人認為選股的第一侵先應為管理層品格.

    回覆刪除